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
 首页 | 研究院 | 科技研发 | 创新团队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科研平台 | 招生招聘 | 青岛大学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团队>>团队成员>>正文
夏延致教授
2017-01-06 10:28     (点击: )

夏延致,男,1962年1月生,山东临邑人。材料学博士,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材料研究院(青岛海洋新材料研究院)院长、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东省功能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海藻生物基纤维工程实验室主任、青岛市生物基纤维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材料学岗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兼任中国阻燃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防护服研究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纤维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973计划前期专项、国家科技攻关、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山东省“蓝黄两区”建设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等科研项目。在聚酯阻燃剂及阻燃涤纶、纳米无机阻燃纤维素纤维、海洋生物基材料、金属离子阻燃新理论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学技术奖励。发表SCI、EI论文26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10余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4项。

提出了海洋资源作为纤维第三来源的概念,在海藻多糖纤维的生产新技术及其在功能性纺织品、本质阻燃材料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创新发展,开拓了海洋生物资源应用新领域。作为带头人的海洋生物质纤维新材料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和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并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集体一等功。

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已有聚酯阻燃剂、阻燃聚酯、阻燃涤纶、阻燃粘胶纤维、海藻纤维及纺织品等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作训防护服等领域,并出口国际市场,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持完成863计划重点项目“海藻资源制取纤维及深加工关键技术开发”,实现了海藻纤维的工业化生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纺织用纤维制造技术国际领先。“海洋生物多糖—海洋纤维—海洋纺织品”全产业链条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等融通创新将为纺织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

1. 纤维材料与工程;2. 海洋生物基材料;3. 阻燃高分子材料;4. 高性能及功能高分子材料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532-85953069;

E-mail:qdxyzh@163.com;xyz@qdu.edu.cn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