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
 首页 | 研究院 | 科技研发 | 创新团队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科研平台 | 招生招聘 | 青岛大学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
人才山东
访问量统计:
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概况
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简介

  

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青岛海洋新材料研究院)前身为山东纺织工学院1986年设立的差别化纤维研究室,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备案(1987年)。1997年山东纺织工学院差别化纤维研究室更名为青岛大学阻燃纤维研究所,2016年发展成为青岛大学直属研究院。国家杰青夏延致教授作为创建者,一直担任研究院(室、所)的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

研究院主要从事纤维新材料领域科技研发工作,坚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技术——产业化”全链条一体化创新理念,历经近四十年“持续、稳定、创新、发展”,以研究院为支撑的“纤维材料学”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支持了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点(1997)、博士点(2003)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的建设和发展;以研究院为主要依托,先后建立了山东省高校纤维差别化工程重点实验室(1991)、山东省功能纤维工程技术(示范)研究中心(2000)、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5)、山东省海洋功能纤维新材料重点实验室(2008)、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2013)、青岛市海洋纤维新材料工程实验室(2015)、山东省海藻生物基纤维工程实验室(2017)、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青岛市生物基纤维技术创新中心(2020)等重点科研基地平台。

研究院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国家首批“产、学、研”合作专项、国家973计划研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青岛市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等科研项目,取得聚合物型阻燃剂、阻燃聚酯、阻燃涤纶纤维、纤维素基纳米复合材料、无机阻燃粘胶纤维、海洋生物质纤维、金属离子阻燃新理论、生物质基能源与环境材料等创新成果,其中聚酯阻燃剂、阻燃涤纶、阻燃粘胶纤维、海藻纤维及纺织品等成果实现产业化,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香港桑麻纺织科技一等奖等科学技术奖励20余项。

研究院拥有50余人组成的科研和技术队伍,其中国家杰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5人。科研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010、2014)、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2010)和材料学“泰山学者”岗位(2006),并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集体一等功。

目前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一、海洋生物质纤维成形理论、加工技术及装备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海洋生物基纤维的纺丝成形、结构、性能及其相互关系;纤维纺丝、纺织加工技术及装备;海洋生物高聚物成纤性及生物基化学纤维的基础研究。

二、阻燃纤维及纺织品

主要开展纤维材料及纺织品的阻燃化新技术、新型阻燃剂、材料燃烧特性、阻燃机理及阻燃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基于生物质基高分子的本质阻燃特性研究,完善金属离子阻燃新理论,研发金属离子阻燃生物多糖纤维及纺织品;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的阻燃剂与阻燃技术;新型生物基纤维材料及纺织品的物理、化学阻燃改性。

三、海洋生物高分子材料学

主要涉及海洋生物多糖(海藻酸、甲壳质、卡拉胶、琼胶等)的提取分离、结构表征;海洋生物大分子的修饰改性、结构与性能及相互关系;海洋生物高分子溶液制备与流变行为研究。

四、海洋生物基能源与环境材料

主要包括基于生物质及其纤维的能源用材料研究;生物基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在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的应用;生物质基燃料及平台化合物。

五、通用材料仿生设计改性

研究揭示天然高分子的本质特性及其机理,通过结构仿生设计,采用化学、物理方法、生物技术等对通用高分子材料进行绿色改性和高性能化、功能化。

六、纳米纤维与先进低维材料

主要包括生物多糖纳米纤维、低维材料的制备技术;开展纤维及其集合体、薄膜等材料与信息、能源、环境、光电、传感、生物、医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特别是可穿戴的纤维状能源器件、电子器件及智能服装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