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
 首页 | 研究院 | 科技研发 | 创新团队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科研平台 | 招生招聘 | 青岛大学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动态>>正文
夏延致教授团队王莉莉博士《Advanced Materials》:高性能海洋生物质多糖水凝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9-08-24 15:58     (点击: )

海洋生物质多糖水凝胶因其来源丰富、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在生物医药、组织工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对于天然多糖水凝胶,特别是物理交联水凝胶,如海藻酸盐,力学性能缺陷大大限制了其推广应用。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最近,夏延致教授团队青年教师王莉莉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董侠研究员合作,提出通过优化多糖水凝胶固有结构、最大化重构氢键和离子键作用,实现全物理交联海藻多糖水凝胶强韧结合,该方法对具有丰富物理交联点的水溶性海洋生物质多糖具有普适性。该方法的提出为制备强韧结合型海洋生物质多糖水凝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根据该方法所得高强、高韧性多糖水凝胶将成为制备多糖基复合材料或各向异性材料的理想基体材料。

以上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影响因子25.809),该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为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王莉莉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董侠研究员为共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联合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