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
 首页 | 研究院 | 科技研发 | 创新团队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科研平台 | 招生招聘 | 青岛大学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友情链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
人才山东
访问量统计: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研发>>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一、海洋生物质纤维成形加工及装备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海洋生物基纤维的纺丝成形、结构、性能及其相互关系;纤维纺丝、纺织加工技术及装备;海洋生物高聚物成纤性及生物基化学纤维的基础研究。

二、阻燃纤维及纺织品

主要开展纤维材料及纺织品的阻燃化新技术、新型阻燃剂、材料燃烧特性、阻燃机理及阻燃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基于生物质基高分子的本质阻燃特性研究,完善金属离子阻燃新理论,研发金属离子阻燃生物多糖纤维及纺织品;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的阻燃剂与阻燃技术;新型生物基纤维材料及纺织品的物理、化学阻燃改性。

三、海洋生物高分子材料学

主要包括海洋生物多糖(海藻酸、甲壳质、卡拉胶、琼胶等)的提取分离、结构表征;海洋生物大分子的修饰改性、结构与性能及相互关系;海洋生物高分子溶液制备与流变行为研究。

四、海洋生物基能源与环境材料

主要包括基于生物质及其纤维的能源用材料研究;生物基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在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的应用;生物质基燃料及平台化合物。

五、通用纤维材料仿生设计改性

研究揭示天然高分子的本质特性及其机理,通过结构仿生设计,采用化学、物理方法、生物技术等对通用高分子材料进行绿色改性和高性能化、功能化。

六、纳米纤维与先进低维材料

主要包括生物多糖纳米纤维、低维材料的制备技术;开展纤维及其集合体、薄膜等材料与信息、能源、环境、光电、传感、生物、医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特别是可穿戴的纤维状能源器件、电子器件及智能服装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 版权所有